Blog

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件柳宗理大師的廚具!

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件柳宗理大師的廚具!

柳宗理生於西元 1915 年,為奠定「日本民藝」理論與審美基礎的知名民藝家柳宗悅之子,自小深受日本傳統民間工藝器物之美所薰陶。1950年,柳宗理成立了 Yanagi 設計機構,數十年來,所設計的家具、家用工具器皿不斷獲得包括日本工業設計競賽首獎、義大利米蘭金獎、以及日本工業設計界最高榮譽 Good Design 賞等無數國際獎項;並自 1977 年以來持續擔任日本民間工藝博物館總監。

 

柳宗理大師,堅持以「手」進行設計。特別是家用器皿器具的部分,不畫設計圖,直接手工開始製作實物大小的石膏模型;花費長達一年到兩年以上的時間,真正從「使用」的角度為出發點,徒手拿捏、撫握、思考一直到修正,他都認為「是手要使用的東西,所以當然要用手來設計!」「用手去感受,手上便會有答案。」正因如此,柳宗理每件器物之美,不單僅有形式與視覺上的表象之美,而是讓你在接觸之後,有著深深的感觸,會不禁讚嘆「啊!沒錯,就該是這個角度才方便嘛!」,不知不覺之間,讓器皿不著痕跡地,融入居家日常生活裡,日日相見相會相伴,用歲月用時間,一點一點摩挲出,悠長綿長的情味。

 

而早期深受法國現代主義建築大師柯比意(Le Corbusier)和設計大師夏洛特 ‧ 貝里安(Charlotte Perriand)的影響,柳宗理的作品,不論是家具或是廚具,在材質與線條之中,畫龍點睛地注入工藝手作質感,回顧歷年作品就會發現,不論何時來檢視這份設計,都不會因為時代改變而顯得過時。活躍於設計圈近半世紀,柳宗理不僅是二次大戰後日本當代設計的先驅者,其風格也在設計史上,留下深厚的影響力。

生活器皿之中,共有【不鏽鋼系列】、【片手鐵鍋系列】、【南部鐵器系列】與【樺木黑柄餐具系列】等三大系列,每件器具的弧度、深度與尺寸,皆經過柳宗理大師親手調整計算而成,除了外型設計的極簡俐落,也會依照用途而微調細節,更將材質的特性,發揮至最佳效益,讓使用時,更加平衡順手,這就是柳宗理的設計美學!

 

而特別要介紹的不鏽鋼系列還有細分為【廚具系列】、【片手鍋系列】、【調理盆系列】、【雙耳鍋】等。不僅榮獲日本工業設計界最高榮譽「Good Design 大賞」,採用 18-8 不鏽鋼材質,且一體成形的無接縫製程,同時易於清潔與耐用的特性,更深受使用者的喜愛。不論是廚具或鍋具的設計上,都有非常多設計者巧思在裡頭,當你拿起烹煮時,或是倒出湯汁時,鍋邊與上蓋的密合設計,讓你輕而易舉不費力。

其中最為知名的代表作品之一為【不鏽鋼水壺】。上窄下寬的優雅壺身、注水口的弧形焊接,都來自大師精心琢磨設計。由於製作難度極高,大部分皆須仰賴具有多年經驗的專業工匠手工製作而成,因此每月產量最多僅能製造 2 千個,即便在日本當地, 也是非常炙手可熱、經常缺貨的人氣作品! 

除了金屬部分之外,即連經常容易被忽略的樹脂材質壺蓋頭與握柄部分,由於堅持更細緻深入地考量手的撫觸與使用,故而也一點不肯馬虎,一樣投入長時間與無比心血,以石膏製作立體模型,再三推敲、研究,整體研發費用與時間甚至超越金屬部分的鍋身;令人無比敬佩。大面積的弧形握把,據說光是在開模階段便前所未有地重新推翻原始設計三次,也因此,握持起來特別讓人感覺順手窩心,能夠與手指和掌心牢牢緊密貼合,宛若手臂的延伸;握持時,以小指勾住的部份為支點握住把手,手腕輕輕傾斜後自然倒出開水,水量多寡可由食指部分控制,能夠注入固定細微的開水量,因此除了做為一般水壺之外,也非常適合搭配手沖濾滴式咖啡壺使用。

 


而【南部鐵器系列】系列,是日本東北岩手縣盛岡地區赫赫有名的民間工藝,自古傳承至今已有超過四百年以上悠久歷史;每一件,都是當地工匠以古法長時間細細鍛造琢磨而出的絕品;特別是鐵壺與鍋具,更博得無數廚藝與茶藝專家們的青睞好評。南部鐵器最為人稱道之處,在於厚度與密度均遠勝一般鐵器,故而不僅保溫度絕佳,且在加熱時,溫度能夠由單點完整擴散到整個鍋體,遂而不僅不容易燒焦,且因導熱快速均勻之故,更能使所烹調的料理美味加倍。尤其在烹煮蔬菜時,幾乎不用添加什麼水分就可以輕易煮透,可以充分享受食材本身的鮮美和營養。

其次,南部鐵器內含的鐵質,會於長時間熬煮過程中緩慢溶解出來,煮水時不但能使水更甘甜,也能預防缺鐵性貧血,對於健康有很大的助益。而柳宗理設計的南部鐵器系列鍋組,甫問世便引起高度矚目,優美的造型與極其細膩細緻的功能考量,至今已成當代極具代表性的經典設計品。

【樺木黑柄餐具】系列,幾乎已成柳宗理最為人所知也最暢銷的代表作之一。不銹鋼和經過強化處理的樺木黑柄的結合,讓整體充滿了簡約溫雅的雍容氣質,尤其把手的部分,輕重有致、沈著潤澤的手感,令人不禁愛不釋手。而不銹鋼體的部分,也是先以木頭雕出形體,經過再三琢磨確認後,再由鐵匠細細手工敲打成形。比方叉子的部分,厚度便刻意從後往前遞減;且無論是刀、叉、匙,每一只、每一方寸,依隨不同用途,曲度與造型便相互異,再三從實用度仔細考量形體、厚薄、重量,盡其可能追求順手好用。

也因此,即使是柳宗理的老師,設計大師 Charlotte Perriand,也曾再三公開表達對這系列餐具的由衷喜愛,認為從中深刻感受到與西方設計截然不同的、靜雅洗練的日本之美;她說,她家裡的這組餐具已經使用十數年了,上面因而更多添了充滿歲月感的迷人痕跡,成為餐桌上如畫般恬靜動人的美好風景。

用過柳宗理,才更能知道什麼叫做好設計!不僅顛覆以往對鍋器廚具的想法,讓你更加順手好拿,每分每寸都是用心丈量的結果,融合西方當代設計的與日本東方工藝,打造出使用便利、外觀簡單流暢、實用就是美,不追求裝飾的設計理念。每件器皿都經過精密的計算並親手調整,『型隨機能而生』,設計造型前都應當先考慮需求與機能,如此好用、簡單便是柳宗理大師的設計態度。